80後白手興家擁7間餐廳 料明年營收7000萬

80後白手興家擁7間餐廳 料明年營收7000萬

聽過很多白手興家的創業故事,「80後」的廚師佬劉俊杰(Dion)是其中一個,在飲食業打滾20年,7年前夥拍友人創業,開設第一間餐廳,至今中港兩地已有7間餐廳,預料明年總營業額達7000萬元。

08102018BA1

在別人眼中,看似很成功,年紀輕輕已經擁有多間餐廳,Dion說,創業最緊要係咩?很老土講句是「堅持」,開一間餐廳很容易,但要每一間穩健地經營發展下去才是最重要,並強調「我唔覺得自己好叻,由始至終我都係一個廚房佬!」

08102018BA2

細細個便出入廚房的Dion說:「幾歲大就已經入廚房幫姨媽手,煮十幾人的飯菜,當然只系幫手洗下菜,8歲大已經自己開爐煮飯食,加上幾個舅父都是中菜大廚,中學時期已經到餐廳打暑期工賺零用錢,到後期讀書不成,會考0分,加上覺得西廚比較有型,便入行學廚,將興趣變成職業,學一技之長。」

他憶述,由於學歷低,每天只靠「Good morning 、Goodafternoon、Goodbye、Thankyou」跟外國大廚溝通,但問題不大,因為頭三個月只是負責洗鑊,三個月後才有機會接觸其他事情,「加上自己有幾分天份,學嘢好快上手」。

08102018BA3

任職廚師8、9年之後,機緣巧合下有機會跟一個米芝蓮三星的廚師學藝,他用地獄來形容那一年的生活,Dion說:「當時每日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1、12點,一日做足16、17個鐘無停手,別人落場休息,我繼續做嘢,試過喊,但沒有氣餒,難得可以跟這麼高級的師傅學藝,一定無論幾辛苦,我都要堅持下去。」

學有所成的Dion於2011年,向銀行借錢開始第一間餐廳,很快一年便回本,其後一間又一間,慢慢穩步拓展,至今香港有3間餐廳,包括位於太古的到會餐廳、理工大學的Staff Club Restaurant及尖沙咀的DK bar Restaurant;內地有4間茶樓,位於不同城市。他說,「我很幸運每一個餐廳都有不同的合作夥伴,我們一齊創業,一齊將事業做大。」他感激創業路上,無論遇到什麼困難,生意圈的朋友及背後恩師都鼎力相助。

他的創業路並非一帆風順,亦有失敗過,2014年推出西餐懶人包,只需要將懶人包扔落熱水煮8分鐘,個個都可以做大廚,當時更一度於連鎖超市上架,但最終收支失衡,營運了年幾,便結束營業,Dion表示,「這個Project另外損失了大約250萬元,即大約開一間餐廳的資金。」

問及他心目中的飲食王國藍圖,Dion說:「希望2020年,國內的餐飲分店有30至40間,這是夢想」。

參考來源: 橙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