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工商管理轉戰做中醫 80後月賣近2萬杯米水及茶飲

由工商管理轉戰做中醫 80後月賣近2萬杯米水及茶飲

傳統中醫理論結合新潮包裝、貼地語言,加上「文青書店」誠品加持,80後註冊中醫師梁尹倩(Cinci)1年開4間米水茶飲店CheckCheckCin,今年內有望收支平衡。受中環儷人熱捧,該店月賣近2萬杯米水及茶飲,自言成功秘訣在於用凡人明白的字眼推廣養生、飲品個人化,顧客可直接與駐場「酒保」溝通,自選飲品甜度,冷熱之外更可選暖飲。

80後註冊中醫師梁尹倩(Cinci),首個學位於美國大學主修工商管理,畢業後曾從事市場推廣及活動策劃相關工作。她認為創業前一定要打工,才可與商業世界接軌,「衰左識補鑊,有執生能力」。她在陪伴家人求診時認識中醫師,發現自己對運動創傷治療頗有興趣,後來明白所有身體的痛症,源於體內五臟六腑失調,對中醫內科漸感好奇,毅然辭職回歸校園,在港大修畢中醫藥(全科)學士後,再取得中大針灸學理學碩士。

12092018BA1

80後註冊中醫師梁尹倩(Cinci)1年開4間米水茶飲店CheckCheckCin,今年內有望收支平衡。(陳國峰攝)

2012年畢業,Cinci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掛牌診症,反而先在Facebook開設專頁,分享資訊,勤奮筆耕、每日至少寫一篇,累積一定粉絲後,她由樓上診所做起,被加租後轉戰地舖,本着「治未病」、即防患於未然的念頭,決定開米水茶飲店。她解釋,診症時發現不少病人因食錯食物求醫,加上市場可供選擇的健康飲品不多,遂於2016年11月,於上環開設第一間地舖,一年內再於銅鑼灣開分店,更獲誠品書店邀請進駐,1年內於尖沙咀及太古拓展業務。

Cinci透露,4月會在元朗開店,現時各分店的業務健康,每月賣1.8萬至2萬杯,主要捧場客為25至40歲的OL,展望今年內收支平衡。推廣米水茶飲以外,她出版的「飲湯書」同樣暢銷,自言秘訣在於「寫凡人明白的字」。Cinci指,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需要健脾益氣、清熱解毒,但可用感覺表達自己,故她將中醫名詞簡化為「我疲憊」、「我煩躁」、「我枯燥」,再將米水茶飲分類,供顧客根據感覺選擇相應的飲品。

12092018BA2

80後註冊中醫師梁尹倩(Cinci)開的米水茶飲店極速擴張,自言其中一個秘訣在於「寫凡人明白的字」,如將中醫名詞簡化為感覺。(陳國峰攝)

店面設計刻意參考酒吧,顧客可觀察調茶師的調製過程,希望有一個輕鬆體驗:「不是作病才要飲杯涼茶!」她認為,比起傳統健康茶飲品牌,其優勝之處在於天然和「輕口味」,只用冰糖,顧客可直接與駐店「酒保」反映口味,再選擇少甜及無糖,溫度方面除了熱飲、凍飲,亦可選擇暖飲。她指,茶飲不可過量,建議每星期只喝1至2次,但米水性平,故可每天飲用。有見於都市人生活繁忙,該店推出米水沖劑及茶包,更計劃於今年4、5月推出米水紙包飲品,於超級市場及連鎖便利店上架,盼藉此走進大眾眼簾,吸引更多人飲米水。

12092018BA3

有見於都市人生活繁忙,該店推出米水沖劑及茶包,更計劃於今年4、5月推出米水紙包飲品。(陳國峰攝)

參考來源:TOPi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