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歲創業賣燉蛋登米芝蓮 蘇老闆:人哋學我一定執硬笠

68歲創業賣燉蛋登米芝蓮 蘇老闆:人哋學我一定執硬笠

位處元朗鳳攸東街的蘇記,裝潢不多,百餘呎的店面只擺放了數套桌椅。小店不設餐牌,獨沽一味燉蛋。看似平凡的街坊小店,昨日卻憑藉唯一的燉蛋小吃榮登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之列,一躍成為城中熱物。年屆70歲的老闆蘇炎文欣喜若狂,說是晚年來的堅持終究得到別人的認同,算是對他老來創業的一大肯定。

14122018BA1

蘇記指的就是老闆蘇炎文,年半前開店獨沽一味燉蛋。

蘇記由老闆蘇炎文一人獨力經營,出售母親傳承下來的燉蛋小吃。「小時候很窮,沒錢買零食,因此家人會動手做燉蛋和大菜糕等廉價小吃。這是廣東的傳統甜品,歷史久遠,因此我深信有其市場。」正是心有所信,蘇老闆在兩年前借用朋友的舖位當無牌小販,在深宵出售自家製的流心燉蛋,最後卻因無牌經營而遭票控,一度暫停營業。他續說:「即使結業後也有好多街坊詢問我何時再開業,正是有一眾街坊支持,我才決定正式租舖當店主。」年至68歲才踏出創業第一步,蘇老闆笑說自然是碰壁頻頻。他苦笑着說:「當時我太太和子女也不認同我,覺得舖頭一定以倒閉告終,太太更誇言若我一天能賣出5碗燉蛋,便斬下頭顱讓我當櫈坐。」正是心有不忿,蘇老闆更決意以一人之力,冀以燉蛋做出一點成績。

14122018BA2

蘇老闆指每碗燉蛋都是由他一人親手準備,是心機之作。

流心口感更細滑

蘇老闆沿用兒時媽媽的燉蛋做法,加以改良,以牛奶代水,加上多番調校燉蛋的蒸煮時間,以求做出有流心效果的新派口感。他解釋,流心燉蛋的時間掌握較普通做法複雜,但口感更為細膩滑溜,層次感更強,因此特別改良母親的舊食譜。店內燉蛋用上日本牛乳和北京雞蛋,加強甜品的奶滑香味,經機器和人手雙重攪拌後,便放進鍋上蒸煮5分20秒,便可製成新鮮的流心燉蛋。他補充:「我強調即叫即蒸,一次可蒸煮8碗,確保客人吃到新鮮成品。」

14122018BA4

流心燉蛋,33元。

一人生意,工夫自然多,由開店至準備食材,再由蒸煮燉蛋到招呼客人,蘇老闆都一手包辦。誠意十足的出品,生意必定興隆。蘇老闆又擺擺手笑說:「不虧本已很開心。」老闆笑言小店本來只希望能有更多人欣賞自家製的燉蛋,賺錢與否已是後話。因此問及取得米芝蓮後的感受,老闆亦說只為別人認同自己的堅持而高興,至於日後名氣更大,生意會否更好,亦只用平常心看待。一夜成名,老闆強調全靠一眾街坊支持,更承諾小店本性如一,不會加價,繼續以美味的燉蛋報答食客的支持。

14122018BA3

他指生意好時,一天可以賣出300多碗,然而大多數日子,每天售出不足100碗燉蛋。

14122018BA5

不少市民獲悉小店登上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後,紛紛慕名前來品嘗。

參考來源: 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