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王芬第4代女當家: 老字號更加要與時並進

蛇王芬第4代女當家: 老字號更加要與時並進

香港的老字號食店買少見少,碩果僅存的還有多少間?有超過120年歷史的蛇王芬,現由第4代後人吳煋姿負責打理,這位女當家使用不同平台來提升知名度,讓更多人認識。

她提到若遇上經濟逆轉,決不能坐以待斃,要進行大改革讓食客有新鮮感,故此蛇王芬年來遇到不少困難,都可安然度過。

1895年於南海起家的蛇王芬,於1940年搬到香港,當時吳煋姿的爺爺及爸爸在上環機利文新街擺街邊檔賣蛇,一直至1989年搬到現址中環閣麟街。

她憶述80、90年代香港經濟最蓬勃時,每日賣蛇羹過千碗。當時金融界有個很有趣的現象,股市做好那天,經紀及股民都會來蛇王芬開餐,他們出手相當闊綽,故此生意做到停不到手。當時蛇王芬由吳煋姿父母打理,她已移民加拿大,生活無憂無慮,大學畢業後回港在美資銀行工作,很快便升上管理層職位。

參賽受訪寫專欄 保持曝光率

但好景不常,2001年吳爸爸患上重病,為保着家族生意,吳煋姿便辭掉銀行工作,正式接手餐廳。

雖然她身為工商管理學碩士,但一直甚少回舖頭,開始時都感束手無策,經營相當困難,最壞時曾想過為餐廳搞告別派對,但想到這是父母的心血,於是還是咬實牙關捱下去。

吳煋姿思前想後便提出連串對策,其中最重要是肯定蛇王芬的生存價值。她指飲食業的競爭很激烈,餐廳需要透過不同的平台來宣傳自己,最實際的方法是參加大大小小的廚藝比賽,餐廳在05年便贏得旅發局的美食之最大賞的金獎,實力獲得肯定。

另外,她認為餐廳要時刻保持一定的曝光率,讓更多人認識。於是特別請來公關公司幫手宣傳,跟傳媒朋友打好關係,爭取見報率。吳煋姿笑言,從她接手蛇王芬以來,最少已受訪過千次。

不只餐廳要多宣傳,就是身為餐廳負責人,都應該要拋個身出來增加知名度。她既有替報紙及雜誌寫專欄,還有在上月的美酒佳餚巡禮中教人如何用酒配食物。她認為老闆是代表着餐廳,此舉可突出自己的專業形象,對食店有正面影響。

沙士重挫生意 推燉湯危轉機

吳煋姿管理蛇王芬已15年,其間面對不少困難,其中包括人事關係。因她剛接手餐廳時年紀還很小,加上是零管理餐廳經驗,老員工對她不太服氣,態度不佳,但吳煋姿深明箇中原因,並沒有怪責他們,更不斷虛心學習。

她解釋,老員工個個入行都20、30年,經驗較她多,要接受一個新人當然要時間,但她認為只要做出成績,他們自然會接受。果然,當蛇王芬生意漸入佳境,一群老員工覺得吳煋姿真有實力,態度也改善起來,現在關係更變得如一家人般親切。

眾多小菜中,部分會以蛇入饌,如這道椒鹽蛇碌。(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)

眾多小菜中,部分會以蛇入饌,如這道椒鹽蛇碌。(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)

就因大家關係佳,遇上重大困難也可以迎刃而解,說的是2003年沙士。當時不少人認為沙士跟吃野生動物有關,故嚴重打擊蛇王芬的生意。吳煋姿說雖然後來得知沙士與吃蛇無關,但食客卻已大幅度減少,故她決定在菜式中進行重大改革。

她認為香港人喜歡飲湯,於是推出多款滋潤的燉湯,令客人就算不食蛇羹,都有其他選擇。在夏天時就設計一些清潤的湯水及小菜,可讓食客有更多選擇。結果是生意很快便重上軌道,營業額不斷上升。吳煋姿稱做飲食就要識得靈活變通,不斷推陳出新,尤其是老字號更加要與時並進,不能一成不變,不斷求變才可適應市場需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