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級西廚棄筍工開糖水舖 全靠賣手搓芋圓起死回生

高級西廚棄筍工開糖水舖 全靠賣手搓芋圓起死回生

過年吃芋圓,團團圓圓﹗芋圓是台灣名物,以芋頭及糯米粉等材料混合而成,由台灣一位婆婆蔡林保雲發明,已有六、七十年歷史了﹗台灣人過年吃芋圓,不過年也吃芋圓。這股芋圓風更吹到香港,坊間芋圓店愈開愈多。高級西廚張柏強Roy及周文雄Danny半年前放棄薪高糧準的西廚工作,加入芋圓戰團。惟於簽租約之時,兩位「勇士」竟然連芋圓都不懂搓,結果開業首月「拍烏蠅」生意慘淡。屢敗屢試過後,終於得左,躍身為假日熱賣600碗芋圓的人氣小店﹗

21012019BA1

小店平日下午六時才開店,能賣出三至四百碗芋圓;假日則提早至下午三時營業,可熱賣五至六百碗。

80後的Danny是越南華僑,在英國出生長大,十六歲已入行做點心師傅。他從沒想過踏足香港,偏偏緣分把他帶到這裏。「娶了香港太太,她又不習慣英國的生活,我六年前便陪她回來。做了中廚多年,想試試新事物,來港後便轉做西廚。」

90後的Roy,讀書成績普通,不過畢業後打過幾分工,分分都是筍工呢。「先是在到會公司做行政,做了三、四年,已做到一個頗高的位置,但我最終辭職。」辭職的原因是──為夢想做準備。「我總覺得坊間餐廳提供的食物不合口味,夢想擁有自己的餐廳,但當時的我完全不懂廚藝,所以我轉到一間西餐廳由低做起。」

21012019BA2

80後的Danny和90後的Roy都是西廚出身,花了不少時間鑽研芋圓。

家人反對棄筍工 90後堅持追夢

兩位大男生,四年前在中環英國高級餐廳相遇。Danny憑着十多年的廚房功架,Roy則憑着肯學肯捱的超贊態度,短短幾年已由打雜晉升至二廚。Roy說︰「很多香港人會埋怨欠缺甚麼,但既然沒有,就自己去爭取。雖然我遲入行,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,一定能追回誓去的時間,我是不甘心停留在某個位置。」

Danny也對這位後輩讚口不絶。「他很勤力,肯做肯聽。每天都提早一小時上班,爭取時間學更多的東西。」因此,當Roy向他提出合資開餐廳時,他一口答應。「我也不想一世替人打工呀。雖然我認識他不久,但他很值得信任。」

然而,對於辭工的決定,Roy的家人卻不太支持。「老實說,之前打工的餐廳是人工不錯、貼士不錯,福利亦很好。家人不明白我明明有好工在手,卻要走去冒險。」幸好有女友Jime力撐,「他是一個成熟的人,有長遠的想法,他既然有把握,我自然要幫他。」

芋圓不易做 兩位高手束手無策﹖

Roy心意已決,只是他和Danny耗盡積蓄,也只能籌得一百萬,距離開西餐廳的資金很遠呢。思前想後,Roy決定鎖定芋圓店。「近年香港人很喜歡吃芋圓,但坊間卻沒有太多店鋪肯花時間鑽研。」然而,他們也是芋圓初哥,簽租約的時候,兩人連芋圓也不懂搓,受盡行家及朋友的質疑。Danny說︰「Roy提出開芋圓店時,我說我不熟喎。不過我覺得只要肯學肯試,一定能摸索得到其中竅門。」結果嘛,看似簡單的芋圓,絶非想像中容易駕馭。兩個人試驗過無數次,到開舖時,還是無法搓出滿意的味道。Danny回憶道︰「我初時以為把蕃薯蒸好後,混入糯米粉便可以,但那種口感卻非我想要的。」

21012019BA5

兩人會於每日上下午分兩輪製作芋圓。

首月生意慘淡 之後靠乜反彈﹖

所在店舖位於大角嘴內街,位置上已沒有優勢,加上食物未達水準,首月生意慘淡。Danny形容那段時間是小店的灰暗期,Roy即使也暗暗擔心,但未有氣餒,反而不斷改良,一個月後,終於「得咗」。「我們套用了fine dining的做法,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。若果用普通的方法蒸,食物的味道可能會流失,所以我們試試用煲、保鮮紙蓋着的方法去蒸,不斷試驗,才有今天的味道。」

由於是西廚出身,它們對芋圓的賣相尤其重視,而且堅持每日上下午新鮮手製兩次,與坊間多採用急凍芋圓加工的手法不同。雖然閒日的開店時間為黃昏六時,但兩人每朝九時已要作準備。Roy從街市買了兩大袋重達四、五十公斤的材料回店,Danny則於店內打點一切。初時是以全人手搓製芋圓,但由於客人越來越多,以人手搓大量芋圓會令粉團不夠均勻,所以現時改以半機器半人手搓成。

21012019BA3

雖然平日黃昏才開店,但Roy上午九時已到街市購買新鮮材料。

21012019BA4

由於以人手搓大量芋圓會令粉團不夠均勻,所以現時改以半機器半人手搓成。

這裏亦不時推出限定款式,例如新推出的桂花芋圓水晶紫薯湯圓,便以蓮藕粉搓成,外皮晶瑩剔透,賣相極美。至於栗子芋圓功夫多,細細粒又要剝殼,五、六公斤的栗子才能搓出極少份量的芋圓,坊間甚少能吃到,但他們也不厭其煩照賣。

21012019BA6

桂花芋圓水晶紫薯湯圓

21012019BA7

水晶湯圓以蓮藕粉搓成,外皮晶瑩剔透,是期間限定之作。

兩人的心機沒白費,小店「拍烏蠅」一個月後,生意已穩步上升,開業第二個月已有糧出。他們向食客承諾︰「堅持手做,絶不會因為生意好了,食物質素卻差了。」

21012019BA8

芋香仙草芋圓

21012019BA9

黑糖薑汁芋圓水晶紫薯湯丸

21012019BA10

參考來源: 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