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媽媽開無麩甜品店 以米代麥烘焙 只為讓患病兒子享受甜品

好媽媽開無麩甜品店 以米代麥烘焙 只為讓患病兒子享受甜品

Anita,一位在職媽媽, 因英國籍丈夫Chris 及兒子Eddie飽受麩質不耐症煎熬, 決心為他們在家烘焙出無麩質食品: 「初初我對烘焙係無興趣㗎, 但見到佢哋敏感, 我無得揀, 就開始自己睇食譜試下做 Gluten-free baking(無麩質烘焙)。」

22102018BA1

Anita為丈夫Chris及兒子Eddie做無麩烘焙。

22102018BA2

Anita將興趣變為事業,推廣無麩食物。

麵包、蛋糕、啤酒通通不能食

麩質存在於小麥、大麥等帶麥芽的蛋白質,大部份麥製食品都含有麩質,如意粉、麵包、蛋糕,以及麥釀啤酒。麩質不耐症的患者在飲食時,就必需小心選擇,避開含有麩質的食物,若不慎進食,輕則腸胃不適,腹脹肚瀉;重則會引起肌肉痛、關節痛以及免疫系統疾病。

22102018BA3

兒子終可以大快朵頤吃甜品。

兒子最愛朱古力蛋糕

孩子本應無憂無慮成長,但Eddie卻連吃一頓飯都得苦惱一番:「我鍾意食意粉、蛋糕,但係我食唔到。」六七年前,Anita發現兒子總是腸胃不適,皮膚更不時長出如濕疹的紅點,診斷之下發現兒子患有麩質不耐症,必須得停止食用含麩質的食品。「當你見到佢出去同朋友食飯,朋友食完飯叫個甜品,好簡單一件朱古力蛋糕,但佢就唔可以食。」Anita面帶心疼地說:「有時佢會求我,我話好啦你食兩啖啦,但食完之後,你見到佢返到屋企成身濕疹,就覺得好辛苦。」

22102018BA4

一家人一起做出的馬卡龍更好吃!

以兒子為動力踏上烘焙之路

若家人患有麩質不耐症,通常都會外出購買標榜無麩質的食品,但Anita指六七年前香港很難買到好吃的無麩質食品,於是她就決定要自己在家試試看:「我就用一些麵粉的替代品,用米造的米粉去做烘焙。」隨著嘗試的食譜越來越多,Anita決定要把這些無麩質食譜寫成網誌,與其他家長分享,讓其他患有麩質不耐症的孩子都可以吃到更多樣化的食物。

22102018BA5

每一個馬卡龍都是人手製作。

開店推廣無麩質食品

有一段時間, Anita的英國籍丈夫 在港工作壓力過大, 希望能找個興趣寄託心情, 緩解壓力。 恰巧Anita有一位朋友 留意到她經常做烘焙, 於此時表示能提供專業廚房, 詢問Anita會不會 有意以此嘗試創業。 於是倆口子就嘗試把興趣化為事業, 開設了Little Miss Macarons這個品牌, 並營運至今: 「希望多點對麩質敏感 的人可以享受甜品。」

22102018BA6

以月球為設計意念的中秋特色馬卡龍。

22102018BA7

於自家工場出產的手工傳統月餅,將用作派送給露宿者。

中秋佳節為露宿者送上溫暖

今年的中秋節, Little Miss Macarons亦乘時推出 中秋主題的馬卡龍套裝Macamoon, 以月球般的外型作設計重心, 內餡更換上芝麻薑湯丸味道, 以配合傳統的中秋節。 更特別的是, 每售出一盒Macamoon, Little Miss Macarons就會捐出 一個自家製傳統月餅予露宿者。 明明是主打馬卡龍的店, 為何不捐出馬卡龍, 反而捐出傳統月餅呢? Anita笑笑回答: 「我相信他們在中秋節收到傳統月餅, 一定比收到馬卡龍更要開心。 中秋節就是要吃月餅啊!」

參考來源: 香港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