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食火鍋店走平價路線 燒味檔跨界賣海鮮養全家

任食火鍋店走平價路線 燒味檔跨界賣海鮮養全家

半年前,深水埗開了一間火鍋店,以$168任食海鮮火鍋和任食燒味作招徠,走平價路線。老闆是在旺角街市開燒味檔、今年43歲的馮永基,因和海鮮店老闆相熟,因利乘便,便開海鮮火鍋店。他有3女3子,除了最細的2名兒子仍在讀書外,其餘子女都在店裏幫忙,是一家人經營的海鮮火鍋店。

 龍運 011

老闆有3女3子,除了最細的2名兒子仍在讀書外,其餘子女都在店幫忙,其他家族成員亦會間中幫忙。

最年輕全職幫手的兒子今年21歲,青靚白淨,頭髮貼服,樣子較實際年齡老積。「我二、三年前已回舖頭做,最初落街市有些抗拒,有少少污糟都接受不到。」馮俊賢說。爸爸馮永基點點頭說:「剛讀完中三,叫他學一技之長,他說想去學整車,過了兩個月老師打過來,說返了幾日學無上學,問他原因,他說因為嫌污糟怕手指綑黑邊,激都激死我了。」俊賢尷尬地說:「到那個年紀好像迷失了方向,不知道做甚麼。做過侍應又做過廚師,都是做幾個月便無做,覺得時間長又污糟,出去打工後便知道搵食不容易,便返去舖頭做,可能還是貪玩,未做到家人對我的要求,像準時返工、不要偷懶。」求子成才,馮永基早幾個月曾買了一架寶馬開篷車給他,約50萬元,原意是想激勵他。「買了架寶馬給他,想等他畀心機去做,賺到錢便有這些東西,還是不成功,激勵變了激死。都有人說我縱子女,自己窮過,賺到錢都想對子女好點。」現在兒子馮俊賢中午到燒味檔做企檔,落場時間開始買貨,送過去海鮮火鍋店,備料執貨每晚做到12時,每日做12小時。

 龍運 03
與街市海鮮店老闆相熟,因利乘便賣海鮮任食火鍋。
龍運 05
為了激勵兒子,馮永基專誠買了寶馬。
 
兩女兒曾外闖終回歸

馮永基二女和三女現在都有在舖全職幫忙。二女馮詠琳今年25歲,喜歡着黑色「閃令令」的衫,雙手指甲花款經常替換。「我從未幫過家人,我之前做名牌售貨員,不過經常要追數,好大壓力,自己有了家庭,開了新火鍋店,始終是自己生意,做得好始終是自己。」三女馮詠曈今年23歲,本身是教跳舞,但基於現實問題而全職在店裏打工。「教跳舞收入不穩定,人大了要面對現實,對這行不太喜歡,但是家人生意,惟有頂硬上。」馮永基說:「如果做來做去都是萬二、萬三元人工,不如索性叫她回店幫忙,掃街都比你們多。趁後生出去闖,如果要決定回來,就要努力,定下目標,要學多些東西,要知道這行賺的都是辛苦錢,一點都不舒服。我和太太都是這樣捱回來的。」馮永基太太邱海常,個子不高,說話倒是中氣十足。「他們經常嫌我長氣,但都是為他們好。其實我們這樣做,他們都會有倚賴,不過他們不是不工作,都有幫手賺錢。在出面闖?他們可以做甚麼,可以闖甚麼呢?捱完結果都要回來,不如索性在舖頭幫忙,我們需要人手。」她續說:「除非我們做不到,如果做到希望他們過得較舒服,幫到便幫,無理由做父母看住他們死。」

 龍運 04

二女馮詠琳之前做名牌店售貨員,因有了家庭,回到餐廳全職幫忙。

龍運 06

除了海鮮火鍋之外,還有燒味任食。

龍運 02

海鮮火鍋走平價路線,海鮮分三輪上,部份海鮮如蜆、蝦可任食。每位$168

參考來源:蘋果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