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健康食材調味料 媽媽主理的無味精小店

自製健康食材調味料 媽媽主理的無味精小店

「我是在2001年來港,我是江西人,是嫁過來香港的。」「媽媽廚房」主理人萬媛華(華姐)說。一年前,她45歲,決定創業。於是她和社企合作,經營一間合作社餐廳。廚房只有她一個人,入貨、預備食材、煮食,甚至洗碗都是由她一人負責。月租約13,000元,星期一至六營業,朝十一晚六,做的是無味精、主打健康的食材。店舖隱身於酒店內的一樓,位置極隱蔽。

A 媽媽廚房 photo01

一年前,萬媛華(華姐)45歲,決定創業,於是和社企合作,經營一間合作社餐廳。

「我做的是好家庭式的料理,技術不是最好,材料用精些,選的材料較簡單,不要煮得太複雜。」華姐說。餐廳的位置不太顯眼,要不是酒店門外有個招牌寫着店名「媽媽廚房」,很容易就會過門而不入。合作社分有三個部份,一邊是兒童圖書間,另外一邊是售賣韓國公平貿易產品的小店,還有一處便是華姐小天地。

A 媽媽廚房 photo02

合作社除了華姐廚房外,還有兒童圖書間和售賣韓國公平貿易產品的小店。

A 媽媽廚房 photo03

合作社分有三個部份,其中一邊是華姐廚房。

心痛兒子食快餐人工食材

華姐當初創業是因為兒子,「兒子讀中四時出街食飯,我問他幾多錢一餐、食甚麼,他答我食快餐店的白汁,但我自己做過飲食業,知道混了很多人工食材,那時覺得好心痛,心想不如自己煮給你食好過。」她續說,「我做的是好家庭式,我技術不是最好,材料用精些,選的材料較簡單,不要煮得太複雜,我們無味精無雞粉,其實雞粉都很差,很人工。」

店舖內九成食物都是華姐由零開始煮出來。「這個調味粉是自己打的,用了腰果、海帶、櫻花蝦和紫菜烘乾再打碎,較單一的冬菇粉多點營養,味道較豐富。」還有自製醬料,如青醬、混合了三種胡椒的三色胡椒、自製鹽麴。「不落味精,便用多些薑、蒜爆香,還可加多些香料,這些都花多點心思。」

A 媽媽廚房 photo04

椰子花糖曲奇,以椰子花糖取代白糖,在曲奇裏會多放果仁、葵瓜子。

A 媽媽廚房 photo05

店舖內的九成食物都是華姐由零開始煮出來的。

A 媽媽廚房 photo06

鹽麴雞扒配十穀飯自製鹽麴調味,不會太淡味,很有營養。$62

只做午市 用電飯煲煮乳酪

餐廳只做午市,提供四個套餐,其中一個是素食。除此之外,還有不同甜品,連乳酪都是由自家發酵。「不一定用乳酪機,我用電飯煲煮乳酪,晚上放入菌種和牛奶,放到明天早上已經是乳酪,工夫不多,很簡單,最重要的是煮的時間較長。」華姐說。除了乳酪外,還有椰子花糖曲奇,以椰子花糖取代白糖,較一般健康。「我放600克麵粉,300克牛油,一般坊間做的麵粉和牛油比例起碼是四比三,我以亞麻籽代替四分一麵粉,在曲奇裏會多放些果仁、葵瓜子,這些不是好名貴的東西,但是很有營養價值。」

不過,由於店舖位置較隱蔽,知音人不多。「你喜歡煮東西,和真正開一間舖是完全兩回事,我知道自己能力不高,一日做到二、三十個餐,可以達到收支平衡已很滿足,不用做得太辛苦。」

A 媽媽廚房 photo07

青醬鮮蝦意粉炒得很惹味,可以購買自製青醬。$58

A 媽媽廚房 photo08

椰子花糖曲奇曲奇不會太甜。3塊$20

A 媽媽廚房 photo09

鮮果酸奶華姐用電飯煲煮乳酪,晚上放入菌種和牛奶,放到明天早上已經是乳酪,工夫不多,很簡單。$48

A 媽媽廚房 photo10

餐廳只做午市,提供四個套餐,其中一個是素食。

參考來源:蘋果日報